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15

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導讀
講述者: 大乘妙法弘護學會導師
上淨下界法師
本會所提供之經書電子檔,皆可免費下載
但不得擅自加註、修改、增刪、販售
編輯/出版:淨願蘭若 / 釋心賢

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導讀 (第15 /20 卷)



庚三、後三觀明三輩往生

佛法對於人生,是從因緣的角度來解讀的,所謂「諸法因緣生」。當然,世間慈善家也提出說──善有善報、惡有惡報,不是不報,是時候未到。但是世間人所說的因緣觀,它的內涵只有今生──今生造善成就安樂的果報、今生造惡成就痛苦的果報。佛法的因緣觀不是這個意思,佛法的因緣觀是「三世兩重因果」──隔代受報。前世造業今生得果報、今生造業來生得果報,需要經過一段的成熟時間,先有種子慢慢去成熟,最後才得果報。這個思想就是一種生命相續的思想。

佛陀曾經用流水來比喻我們人生,說人生就像無止盡的水流,從過去流到現在,也會從現在而流到未來。過去是怎麼回事我們就不談,佛法很少談過去,因為過去不能改變,往者已矣;佛法所重視的人生是:未來要去哪裡?你將往哪裡去?這一部分是比較重要的──來生的規劃。

實際上,生命當中,有兩種力量引導著修行者:

第一個力量,是「過去業力」所變現的相狀。這個地方特別是指五欲的相狀──財、色、名、食、睡。當這些有漏的相狀刺激我們內心時,會產生感受、一種樂受,這個樂受就會對我們產生一種牽引的作用。一般人沒有經過佛法的熏習,大都是活在自己的感覺裡──誒,你為什麼這樣?因為我感覺很好就去做了。所以一般人很難跳脫過去的業力,因為你太重視你的感覺;由感覺產生的思想,都是使人趨向於生死輪迴,這是生死輪迴一個很強大的力量。

我們看<楞嚴經>─「破妄顯真」,它破的「妄」是什麼呢?就是從感覺所引生的思想全部是虛妄的。連阿難尊者出家,也是緣佛的相好──佛陀問他說:「你為什麼出家?」「我是看到佛的三十二相很歡喜而出家的。」佛陀說:這樣的發心是屬於生死業力,即便是善,也是生死的有漏果報,因為你是跟著感覺走。這種力量在我們生命當中,引導的力量也是很強大。

另外一個力量是佛陀出世之後,也創造一個相狀來引導我們,就是種種的「波羅蜜」的相狀。比方說佛陀施設布施的相狀,來引導我們行布施;施設持戒、忍辱的相狀,來引導我們持戒、忍辱,乃至於從淨土宗的感應道交,創造了──『南無阿彌陀佛』的音聲,來引導我們;或者是本經所說的蓮華觀、寶樹觀、樓閣觀、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以依正莊嚴的相狀來引導我們。

那麼,佛陀為什麼要用相狀來引導我們?為什麼不將祂的功德直接傳授給我們呢?這個問題,佛陀在<法華經>說得很清楚,因為:「眾生處處著,引之令得出」。佛陀說:我想把功德、智慧送給眾生,但是眾生沒辦法接受!因為凡夫的心無法直接趨向無相的真理,需要藉一個相狀來引導,讓他有所住。我想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──阿彌陀佛一念不生,我也要一念不生;阿彌陀佛的心是如、我的心也要是如;因為凡夫做不到,所以需要一個相狀來讓他攀緣,攀緣音聲、攀緣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才能構成感應道交,這就是本經修行的主要觀念,叫做「藉相修心」,或者說「藉假修真」。

好比剛開始我們攀緣蓮華的相狀,雖然這時候只是一個假相,不是極樂世界真實的蓮華。但是你不要忘了,大智慧的佛陀──「為實施權」,祂所施設的這種假相,能夠引導我們趨向真實的功德。

東晉時代有一位大學者叫「劉宜民」,這個人大家可能都聽過,在當時很有名。他自中年以後,就不想做官,不想跟那些貪污的官吏同流合污,就罷官返鄉,然後參加慧遠大師東林寺的白蓮社,這是專門在念佛的。不過慧遠大師跟善導大師不太一樣,慧遠大師的念佛是修止觀,持名跟觀想配合,所以他在寺裡造了很多的蓮華池。

這位劉宜民居士,他一生當中見過阿彌陀佛三次:第一次看到阿彌陀佛放光;第二次在修止觀的時候,看到阿彌陀佛摸他的頭;第三次的時候,看到極樂世界七寶池、八功德水的蓮華現前;這個時候,虛空中就有一個音聲告訴他說:「你可以喝喝看!」他拿這個水起來喝,果然特別的甘美,而且全身的毛細孔放出香氣來,他知道他的淨業已經成熟了;隔天就召集大眾,跟大眾告假說:「我要往生淨土了,我的淨業已經成熟了。」說完就點燃三炷香:第一炷香供養本師釋迦牟尼佛,第二炷香供養阿彌陀佛,第三炷香供養十方諸佛跟<妙法蓮華經>;供養完之後,拜下去就往生了。

關於這個公案,在<淨土聖賢錄>裡有記載。這公案值得我們注意的是:剛開始他只是人的果報體,也沒接觸過極樂世界的八功德水,對不對?他是依止佛陀所開演的相狀──佛陀告訴我們怎樣觀七寶池、八功德水…用語言文字的相狀,讓心中顯出一個影像來。這個影像是什麼?當然是假相,不是極樂世界的相狀,但是藉假而修真──這個假相能引導我們,慢慢的因緣成熟了,你就會有感應,這叫做「不思議的熏習」;結果有一天,八功德水果然出現了,他真的是可以喝到這個水。

佛法的修學,基本上都叫「藉假修真」,我們沒有佛的功德,只有凡夫的煩惱跟罪業,但是接觸佛法之後,慢慢的學習、慢慢去改造自己,依靠佛法布施、持戒種種相狀,慢慢引導我們,最後也可以出現佛的功德,這個也叫「藉假修真」。所以才說:「眾生處處著,引之令得出。」佛陀為了安住我們的心,必須用我們可以接受的相狀來引導我們。

本經亦復如此。我們沒有一個人去過極樂世界,也沒有一個人看過極樂世界,沒關係,大智慧的本師釋迦牟尼佛,開方便門、示真實相,在本經裡面,安立了很多語言文字,我們照這個文字相去觀想,就能夠把極樂世界的真實功德創造出來,是這個意思。

那麼前面的十三觀,都是偏重在「因地的止觀」,以下講到「果地的差別」。所謂「後三觀」,是指第十四、十五、十六三觀,說明三輩往生的差別相狀。「三輩」包括上輩、中輩、下輩三輩。這當中有三科:第十四上品生觀、第十五名中品生觀、第十六下品生觀。辛一的「上品生觀」又分成三小科:一、上品上生;二、上品中生;三、上品下生。

上品上生的因果相貌,我們先看他的因地─這個人為什麼能夠上品上生?他平時修了那些功德?先看他的因相:

【標名】佛告阿難及韋提希:上品上生者。

【正示:正明生因】若有眾生願生彼國者,發三種心,即便往生。何等為三?一者至誠心;二者深心;三者迴向發願心。具三心者,必生彼國。復有三種眾生,當得往生,何等為三?一者慈心不殺,具諸戒行;二者讀誦大乘方等經典;三者修行六念,迴向發願,願生彼國。具此功德,一日乃至七日,即得往生。

佛陀告訴阿難尊者以及韋提希,所謂「上品上生者」;以下有三段,先看第一段最為重要,因為它是往生的正因。

說有一類眾生,他心中有一個願望,希望來生能夠到阿彌陀佛的淨土去,怎麼辦呢?他的心中一定要發起三種心,即便往生。這個「即便」很重要,就是當下就能夠往生,也就是說只要具足了三心,就已經成就往生的條件。

其實<觀經>的九品跟<無量壽經>的三輩,是有相通的。蓮池大師說:<觀經>的九品跟<無量壽經>的三輩,兩者相通的地方就在──「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」。當然,修行上還是有所差別,因為<無量壽經>的三輩,它的上輩、中輩、下輩全部是修善業;但是<觀經>的下品,是造惡凡夫啊,所以修行上有優劣的差別,但是根本功德──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這部分是相通的。

我們先看「發菩提心」。這個菩提心,是三種心合起來才叫「菩提心」:一者「至誠心」、二者「深心」、三者「迴向發願心」,這三種心態是往生的主要條件,也就是你想要往生,如果不具足這種心態,你就不可能往生!

關於這三種心,古德的註解有很多種,最有代表性的,主要有兩個:一個是「智者大師」的註解,一個是「善導大師」的註解:

一、智者大師:他是從一種廣義的「成佛之道」來解釋三心,他的想法是認為:為什麼要往生淨土呢?是為了成佛,不是到淨土受快樂而已。是從長遠的成佛之道角度,來解釋三心。

二、善導大師:他是從一個比較狹隘的「求生淨土」的角度,來解釋三心。關於這兩種解釋,我們都加以說明,他們之間有相輔相成的作用。

首先,看「智者大師」廣義的三心:

一、至誠心

這個「至誠心」是指「真實的心」。「真實」的意思是說:做任何事情,心中不能夾雜任何的顛倒妄想,很真實,沒有任何的妄想。那怎麼做到呢?智者大師解釋「真實的心」,他用「正念真如」來解釋。我們的心一般是活在妄想中,由於感覺的刺激而產生一種想像,然後就跟著感覺所帶動的想像而轉,叫做「心隨妄轉」。現在慢慢訓練自己─迴光返照,觀察我們內心深處,「你從什麼地方來?」結果找到我們最初的本來面目──清淨本然、周遍法界。

所謂的「正念真如」,其實有兩層意思:

第一個、「來無所從」:我們的生命從什麼地方來?事實上生命沒有所謂的開始。我們的色身、思想怎麼有的呢?是從「空性」來的。生命是無中生有的,本來是清淨本然,後來打了某種妄想,這個妄想就帶動了業力,這個業力熏習真如,慢慢慢慢就把你現在的色心諸法創造出來,就這麼回事。

第二個、「去無所至」:既然是無中生有,所以我們是從空性而來;那麼死了之後,又到哪裡去了呢?也是回到空性去。所以對於人生,<楞嚴經>從真如的角度來看,人生是沒頭沒尾,沒有一個人會有結果的!你做得很成功,到最後也沒有結果,只留下業力這個東西,其他通通沒有;只有留下過程當中的點點滴滴,結果通通沒有!

其實,「正念真如」的思想就是「空觀」的思想,因為所有的相狀都是暫時的──我們從空性而來,就空性而去,所以真實心是一種空觀的智慧,讓我們遠離妄想分別。

二、深心

這個深心是屬於「假觀」。智者大師解釋什麼叫「深心」呢?就是:「佛果深高,發願祈求成就」。你看到佛陀有無量的功德,內心產生一種願望,希望自己也能成就這種功德。那古德的解釋就更簡單了,就是「樂集一切善法!」對於佛菩薩的種種波羅蜜生起歡喜心、積集善法,所以這個深心,其實就是一種善巧方便、積功累德的「假觀」。

三、迴向發願心

這是指「大悲心」,心中發願救拔一切眾生的痛苦。

綜上所述,就是「智慧心」、「善巧心」和「慈悲心」,具這三心者,必生彼國;當然還要配合一向專念阿彌陀佛。以上是智者大師解釋三心,他是從智慧跟慈悲的角度來發明三心的內涵。

再看看善導大師,他是怎麼解釋三心:

「善導大師」解釋三心,他不談長遠的成佛之道,而是說你現在是一個生死凡夫,如何能夠往生淨土?先談這個問題。所以他的主要思想,不是建立在智慧跟慈悲上,而是建立在「順從本願」這四個字,他以「順從本願」來貫穿三心。

首先,什麼是至誠心呢?這種真實的心怎麼做到呢?

他說:阿彌陀佛因地行菩薩道時,祂每一個念頭及其所生起的三業,都是從真實心所發出來、去造作的──以真實心來上求佛道、下化眾生。所以我們身為阿彌陀佛的弟子,也應該隨順阿彌陀佛的本願。因為隨順彌陀的本願,所以依止真實的心,願離娑婆一切雜染的因緣;也依止真實的心來欣求極樂世界的功德;乃至以真實的心來身業禮拜、口業稱讚、以及意業讚歎彼阿彌陀佛的依正莊嚴。

智者大師引導我們所發的真實心,是從智慧跟慈悲這兩個角度切入,是屬於智慧型;那麼善導大師這個真實心,是說「我憑什麼能夠遠離妄想呢?」因為我聽阿彌陀佛的話、我跟阿彌陀佛學習──阿彌陀佛的因地,依止真實心修習種種功德,我也應該這樣去做。

二、深心

智者大師解釋深心,是樂於修習一切善法;但是善導大師解釋深心,是一種「信仰的心」,對阿彌陀佛功德的一種真實信心,叫做深心。這個真實信心有兩個內涵:

第一個,身為阿彌陀佛的弟子─決定深信自身現是罪惡生死凡夫,曠劫以來常沒常流轉,無有出離之緣。我是生死凡夫,從現在開始每天用功不吃飯、不睡覺,以我自己的力量,決定不可以往生,不可能。那怎麼辦呢?

第二個,「決定深信彼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攝受眾生,無疑無慮,乘彼願力,必得往生。」我相信阿彌陀佛所發的四十八大願,有足夠的力量救拔我,所以我對阿彌陀佛通身靠倒,產生真實的信仰,這叫深心。這不是要你去廣修波羅蜜,而是說:我相信阿彌陀佛的功德可以救拔我,只要相信祂、依靠祂就可以了,這叫深心。

三、迴向發願心。

所謂「迴向發願心」,就是把前面真實的心跟深心的功德,至心迴向發願,把所修一切的善根,迴向──願生彼國。

善導大師的三心,完全依靠「彌陀的本願」而發心的,就是「順從本願」,沒有個人的想法,這樣就是三心具足。

這兩個觀念都可以,都有需要。為什麼呢?因為臨終的時候,恐怕你歸依的心不夠,所以善導大師的三心,是以一心歸命、感應道交,先求感應道交。但是智者大師的三心呢?你到極樂世界是為了成就佛道,所以必須把菩提種子,先把它成就。一個是短期目標「歸依的心」,一個是長遠規劃成佛之道的「菩提心」,這兩個三心都很重要。這是往生的必要條件,所以具三心者,再加上一向專念阿彌陀佛,就必生彼國了。

其次,因地修諸功德,這個修諸功德不是必要的,因為你的功德優劣、好壞,只影響到品位高低。『復有三種眾生,當得往生』,這是指具備這三種功德的眾生,也可以往生:

一者、慈心不殺、具諸戒行。

慈心不殺,前面說過:孝養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、修十善業,這是屬於人天的善業;具諸戒行,是受持三歸、具足戒行,這是屬於二乘的善業。

二者、讀誦大乘方等經典。

依止大乘經典而發起菩提心、成就菩提善根,這是屬於大乘的善業。

前面這三個就是「淨業三福」。

三者、修行六念

這個六念,古人解釋說只有「上品」才有。六念就是: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、念施、念戒、念天。我們簡單解釋一下:

「佛」有三身:法身、報身、應身。但是在菩薩戒裡面說,佛的三身當中跟我們關係最密切的是「應化身」。就像我們拜的大都是本師的應化身,很少人拜佛的法身和報身。為什麼?雖然佛的法身、報身功德甚深廣大,但是真正對我們大恩惠的是兩千五百年前示現出生、成道說法,陪我們成長、教導我們修行的本師釋迦牟尼佛,祂是應化身。

在「念佛」當中,我們憶念佛陀有「說法之恩」。假設沒有釋迦牟尼佛從大悲的涅槃當中,來到世間示現八相成道、說法,沒有一個人會知道真理,那就只能活在自己的感覺跟妄想中,也就不知道生命該往那裡去了?完全不知道!也就失去了光明的引導。所以憶念佛陀有說法之恩。那麼「法」呢?這個法,是指佛陀所宣說的大小乘經典,法有「開慧之恩」,能夠開啟眾生的智慧。「僧」有「住持之恩」,這些剃髮染衣的僧寶,佛陀滅度之後,佛法之所以不會斷滅,就是靠僧寶住持正法、續佛慧命。

「念佛、念法、念僧」,這是憶念他力的加持;那麼憶念自力是憶念自己布施、持戒的功德;「念天」,這裡的「天」是指真理─真如的道理─真如本性,我空法空的真如理。事實上,一個人能修持「六念」,就算這個人沒有出家,他的心也不會在世間名利上打轉,會看得很淡泊。

但是,古人把三輩九品配合起來的時候,發現有一個問題:<無量壽經>上,佛陀親口說出家才可以上輩往生;但是<觀經>的九品,並沒有提到出家,而且它的當機眾還是居士─韋提希夫人。所以說它的重點不在於外表,現在家相、出家相,如果一個人能夠修行六念,六念是出家比丘、聲聞人每天要憶念的,表示這個人的心已經不在世俗打轉,那種出世的情操,已經生起來了。

最後,你必須把前面的三種功德──迴向發願,願生彼國。這個很重要!因為這三種功德,不是往生的正因,所以還要做一個「迴向」。前面的「發菩提心、一向專念」,不用迴向,因為「具三心者,必生彼國」,它本來就是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的主要因素,但是修諸功德,就要透過──迴向發願。

『具此功德,一日乃至七日,即得往生。』這是講修學的時間。除了以上發菩提心、修學三種功德,還要念佛一天乃至七天,才能夠往生淨土。

總之,在「上品上生」的因地,有講到兩個重點:第一個是菩提心的強弱,第二個是修學功德的優劣;一個是菩提心,一個是所修功德;這是講到因地的修學。

再看「上品上生」的果地功德,經文:

【所感聖緣】生彼國時,此人精進勇猛故,阿彌陀如來與觀世音、大勢至、無數化佛、百千比丘聲聞大眾、無量諸天、七寶宮殿,觀世音菩薩執金剛臺,與大勢至菩薩,至行者前。阿彌陀佛放大光明,照行者身,與諸菩薩,授手迎接;觀世音、大勢至與無數菩薩,讚歎行者,勸進其心。

我們看這個「發菩提心、修諸功德、迴向發願,願生彼國」的菩薩,因為平時特別的精進勇猛,對於菩提心、積功累德,特別的勇悍、無所畏懼,那麼臨命終的時候,招感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,還有光中的無數化佛、無數的大比丘僧眾,以及無量的極樂世界天人眾,乃至極樂世界的七寶宮殿,此時皆悉現前來接引。觀世音菩薩手執金剛蓮華臺(上品上生金剛臺是最高級的),與大勢至菩薩到行者面前;阿彌陀佛放大光明,照在行者身上。

我們看上品往生的人,一到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不是先為他說法,第一件事都是放光照耀你。關於這一點,蕅益大師的<彌陀要解>說:為什麼阿彌陀佛要先放光照耀我們呢?因為臨命終的人,每一個人心中都有所畏懼,所以必須有阿彌陀佛光明的安慰、引導,才能夠生起正念。阿彌陀佛以淨光照我、慈誓攝我,就是要來消除我們這種憂慮的心情。

光明照了之後,阿彌陀佛與諸菩薩授手迎接──伸出了右手。阿彌陀佛的接引相,左手是拿蓮華,右手是伸下來,來接引這個修行者。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與無數菩薩,這個時候都來讚歎這個修行者─勸進其心,讚歎他能修諸功德、發菩提心,也勸勉他萬緣放下而求生淨土。這是在什麼時候呢?就在臨命終還沒有死亡的時候。

這裡我們解釋一下:往生淨土並沒有經過死亡的階段,是今生成就的。一般人臨命終必須經歷三個階段:

第一個是「明利心」。就是死亡到來的時候,他的頭fs26 {腦清楚了。你看一個人病了很久,突然間清楚了,這個人可能準備要往生了,這是一種迴光返照,就像蠟燭一樣,快燒完的時候,會特別亮起來。如果你看這個人平常都不太講話,突然間醒過來清楚了,這就是明利心現前,這個時候就是往生的大好時機。也就是將死未死的時候,有一段時間頭腦很清楚,這個時候要趕緊憶佛、念佛。

如果「明利心」這個時間過去了,可能是幾個小時,或者幾天的時間過去了,「昏昧心」就現前了──你內心開始暗鈍,心也就提不起來,往生的機會就慢慢的降低了,幾乎不太可能。因為錯過了明利心之後,到了昏昧心就很難提起佛號。

第三個,到最後階段「悶絕」,第六意識完全不活動,你明了心沒有了,只剩下第八識一種微細的心識在活動。這時候,你就不太可能往生了,因為你的心沒辦法感應道交,只能隨業流轉!

總之,臨命終時,你不是用「心力」來引導,就是由「業力」來引導,就這兩種情況而已。你心力強─正念分明,就以心力來轉業力;你心力薄弱,那就由業力來帶領你──隨業流轉,看你造什麼業就投生到哪裡去。所以這裡所發生的事情──阿彌陀佛現前、觀世音菩薩用手執金剛臺、阿彌陀佛放光授手等等,都是在臨命終、頭腦清楚的時候,就必須要現前。因為往生淨土的人沒有經過死亡。所謂「死亡」的定義是從「悶絕」開始──第六意識不活動,乃至於第八識離開身體就叫死亡。而念佛人是在最後一剎那間即往生淨土,這是講到臨終的狀態。再看往生以後的情況:

【捨報往生】行者見已,歡喜踴躍,自見其身,乘金剛臺,隨從佛後,如彈指頃,往生彼國。

『行者見已』,是說這個上品上生的修行人,在臨終的時候,見到前面的種種莊嚴勝相,內心非常歡喜。然後自見其身,這個「見」不是用眼見,是內心自覺,因為你有信、有願去跟阿彌陀佛第十八願,或者第十九願感應道交,所以就感覺到自己安坐在金剛臺上,隨從佛後,在一彈指那麼短暫的時間,便往生彼安樂國了。

【生後利益】生彼國已,見佛色身,眾相具足;見諸菩薩,色相具足。光明寶林,演說妙法;聞已,即悟無生法忍。

往生之後,『見佛色身,眾相具足。』所以上品上生的蓮華並沒有合起來。一般情況,阿彌陀佛、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手拿蓮華來接你的時候,此時蓮華是先合起來,到了極樂世界,可能是七天、或者是幾劫後才華開。而上品上生的人,他的蓮華沒有合,沒有所謂的「華開見佛」,因為華本來就沒有合,直接就到極樂世界,然後見到佛陀以及菩薩的色相圓滿莊嚴。因為這個人菩提心強,修行的資糧也殊勝,所以可以直接見到佛及菩薩。

「光明寶林,演說妙法;聞已,即悟無生法忍。」種種光明、七寶樹林,有情的鳥類、無情的樹木,乃至於八功德水等等,都在演說大乘妙法。那麼這個人就在見到佛菩薩的莊嚴、聽到有情無情演說妙法的當下,證得無生法忍─證得我空法空的真如,成就了「初地菩薩」位。就是說:這個人一到極樂世界,當下就證得初地,之後做什麼事呢?

【他方得益】經須臾間,歷事諸佛,徧十方界;於諸佛前,次第受記,還至本國,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。

過了「須臾間」古人解釋說,大概是一頓飯的時間;就是在很短的時間,即能供養十方諸佛;在諸佛面前,做什麼事呢?在諸佛前,次第領受成佛之記。

佛陀的口業是這樣──如果這件事情,因緣還不決定、還有變數,佛陀就保持默然;佛陀一旦說出口,這件事情就不能改變了。比方說,你看琉璃王滅了釋迦族,佛陀說琉璃王七日後必死無疑,琉璃王還不相信,就造了一艘船,把船開到大海去,但是到第七天的時候,這艘船自然生起業力大火把他燒死,一樣跑不掉啊。

「授記」是對未來事情的一種預測,那麼佛陀「授記」有兩種:

第一個是「有餘的授記」:就是這個人有漏的生命還在,那麼一般來說,是授「滅惡生善、離苦得樂」。比如你做了這個布施,會生到那一天去受樂、經幾劫的時間等等;是針對凡夫這種成熟的果報,做有餘的授記。

第二個是「無餘的授記」。這要初地菩薩以上才授成佛之記。是說:你什麼時候應當成佛、你的國土名號是什麼、眷屬有哪些等等;當然這地方是指成佛之記,因為他已經證得無生法忍。

次第親近十方諸佛,得到授記之後,還至本國西方極樂世界,「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」──你親近了十方諸佛,當然就能成就種種陀羅尼。陀羅尼叫「總持」,總一切法、持無量義。「陀羅尼」是很難成就的,我們一般凡夫到初地,花一大阿僧祇劫的時間修空觀,「從假入空」以自利為主。所以菩薩在初地之前,修行波羅蜜是以自利為主──假藉布施的因緣來啟發自心布施的功德、假藉持戒的因緣來啟發持戒的功德。

菩薩真正利他是從什麼時候開始?是從「初地」到「等覺」要花兩大阿僧祇劫的時間,才開始廣設方便─普門示現,所謂的成熟眾生、莊嚴淨土。這個時候在利益眾生,一個很重要功德叫「陀羅尼」。陀羅尼必須等到九地─善慧地才圓滿。經典上說,一個人成就陀羅尼之後,這個人看經典,一聞千悟;他一看到經典,就懂得裡面的道理。其次,過目不忘;好比大悲咒,他唸過一遍,就全部記起來,一輩子也不會忘掉,陀羅尼的心力特別強。

你看智者大師在修止觀的時候,他得到第一個陀羅尼叫「旋陀羅尼」,無量百千陀羅尼的第一個。從三昧出來之後,辯才無礙,九旬談妙;他解釋<妙法蓮華經>經題那個「妙」字,可以九旬談妙;關於這個「妙」是什麼意思講了九十天,那不是用背的,完全是陀羅尼所具足的功德。

【總結】是名上品上生者。

這個菩薩,親近十方諸佛之後,得無量百千陀羅尼門,是名上品上生者。

我們看「上品上生者」到了極樂世界,他的修行有兩個內涵:首先,華開第一件事,先見到「阿彌陀佛」。之後阿彌陀佛為他說法,成就無生法忍,也就是先成就「空觀」;這個時候可能是我們自己的志願、也可能得到阿彌陀佛的鼓勵,開始親近十方諸佛,到藥師佛的國土、普光佛、普明佛的國土…去親近十方諸佛,跟十方諸佛廣學無量法門,成就「假觀」,也就是「陀羅尼」。

那麼,在四十八願裡面有提到一個觀念:當你往生到極樂世界,華開見佛成就無生法忍,乃至親近十方諸佛,成就種種的善巧陀羅尼後,你有兩個選擇:

第一個、如果你的大悲心特別重。你在人間的時候,有很強烈的悲願──不忍眾生苦、不願聖教衰,那你可以把極樂世界無量的壽命,把它放棄掉──除其本願,遊化自在。這個時候以初地之身─無量百千陀羅尼門之身,而迴入娑婆度有情。這是第一種選擇,這種人大都屬於悲增上菩薩。

第二個、如果你不放棄極樂世界的壽命,當然就繼續親近十方諸佛,可能就跟娑婆世界有緣眾生作感應道交,像觀世音菩薩說的:「眾生被困厄,無量苦逼身,觀音妙智力,能救世間苦。」那些跟你有緣、憶念你的名號、憶念你的身相,你可以跟他作一時的感應道交,但是你不可能到娑婆世界陪他成長,沒辦法;因為你的壽命還在極樂世界。

所以,四十八願裡面提到:雖然阿彌陀佛給你無量無邊的壽命,但是你可以選擇。當你成就初地、成就百千陀羅尼門以後,你可以放棄極樂世界的壽命而迴入娑婆度有情,陪著眾生成長,做他的家人、做他的朋友──「應以何身得度,即現何身。」當然你也可以選擇繼續待在極樂世界,一直修到等覺菩薩為止,有這兩種選擇,這是上品上生─上等根機的人。
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
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
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

http://www.dhamiufa.or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