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1月16日 星期四

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18

講述者: 大乘妙法弘護學會導師
上淨下界法師
本會所提供之經書電子檔,皆可免費下載
但不得擅自加註、修改、增刪、販售
編輯出版:淨願蘭若 / 釋心賢

《佛說觀無量壽佛經》導讀 (第18 /20 卷)



 在<佛說阿彌陀經>中,有講到往生的因緣──不可以少「善根」、「福德」這兩種因緣得生彼國。那麼我們看本經的九品往生,它所強調的善根,是有兩種善根:

第一個是「大乘的善根」,特別是一種摩訶般若波羅蜜──正念真如的善根。在臨終的時候,你能夠萬緣放下,憶念真如本性,這是第一種善根。第二種善根當然就是「淨土的善根」,當你把佛號提起來的時候,你對阿彌陀佛無疑無慮,心中沒有任何的懷疑、沒有任何的憂慮,心與彌陀本願完全打成一片,這叫「順從本願」。

這兩種善根是往生的必要條件,缺一絕不可能。極樂世界是大乘善根界,沒有大乘善根不可能往生的,因為淨土法門不攝受人天種性、也不攝受二乘人,它只攝受大乘善根人,當然也要具足淨土的善根,兩個都要具足。

其次是「福德資糧」。佛法善業的修學包括:人天的善業、二乘的善業,就是經文所說中品往生的──孝順父母、奉事師長、慈心不殺,這些慈善事業等等。那麼,大乘的善業,當然就是讀誦大乘經典、修六波羅蜜等等,這就影響到你品位的高下,也就是說:你的福德資糧越殊勝,往生的品位就越高,見到阿彌陀佛之後成就越快。

至於善導大師對於「九品」的看法,有一句話很重要,他說──「但以遇緣有異,致令九品差別」。意思是說,其實九品往生者,通通都是大乘善根的人、都是大乘的佛弟子,因為今生所遇到的緣不同,有些人遇到大乘佛法,大乘的善根起現行,也就上品往生;有些人剛學佛的時候,遇到聲聞的善知識,所以變成中品往生;有些人學佛以後,遇不到善知識,可能造了惡業、迴心念佛,成就下品往生。只是「遇緣有異」,所以造成了九品差別,但是論其根本,其實都是──大乘善根人,是這個意思。

我們看這個「中品中生」的行者,他這一生可以說是盡心持戒,那麼臨命終的時候,會出現什麼景象呢?

『行者自聞空中有聲,讚言:「善男子!如汝善人,隨順三世諸佛教故,我來迎汝。」

這時候不是阿彌陀佛為他說法,而是這個行者聽到空中有一個音聲,是什麼音聲呢?讚歎說:善男子!像你這樣持戒的人,能夠隨順三世諸佛的教誨,所以我來迎接你。是讚歎他的持戒功德。

其實這裡的開示跟前面「中品上生」不太一樣。前面「中品上生」,佛陀以及比丘僧是演說苦、空、無常、無我的真理,講一些理觀的智慧;但是對於「中品中生」,完全是講事修,說:「你能夠遵循隨順佛陀所制的戒法,如法行持,你這個人很不錯!」由此看得出來,這個人的理觀比較薄弱,但是事修強。

看最後的結果:

【捨報往生】行者自見坐蓮華上;蓮華即合,生於西方極樂世界。

這個修行者,聽到空中開示之後,自見己身坐在蓮華上面,蓮華就合起來,然後往生到極樂世界的七寶池、八功德水之中。

那麼,到了極樂世界,在七寶池當中待多久呢?

【華開遲疾】在寶池中,經於七日,蓮華乃敷。

在寶池中經過了七天,蓮華才打開。

【華開得益】華既敷已,開目合掌,讚歎世尊;聞法歡喜,得須陀洹;經半劫已,成阿羅漢。

【總結】是名中品中生者。

花開之後,開目合掌,讚歎世尊、感恩世尊,而且聞法歡喜。這個時候佛陀應該是為他說聲聞的四諦法,所以先證得「初果」。因為他在因地的時候理觀薄弱,對於無常無我的真理比較生疏,所以先證得初果;之後在極樂世界慢慢熏修了半劫的時間,才證得阿羅漢果,是名中品中生者。

中品往生的有三種人,前面兩種:中品上生、中品中生,都是屬於聲聞種性,中品下生是屬於人天種性。聲聞種性是以持戒為根本,這種持戒的功德,跟下面「中品下生」做慈善事業還是不太一樣。因為慈善事業通於世間人,你看很多外道沒有遇到佛法,也可以做慈善事業,但是持戒只有佛陀出世、佛弟子才有辦法持戒。至於「慈善事業」跟「持戒」有什麼差別呢?諸位可能聽過一個公案,關於茉莉夫人的持戒,我們簡單講一下:

佛在世的時候,有一個商人到海中取寶,這個商人因為有智慧,就得到很多珍貴的珍寶。之後他就拿出一部分的珍寶,供養給波斯匿王。波斯匿王看到這些珍寶很奇特起歡喜心,就把所有的夫人都叫了出來。他福報很大,有六萬個夫人,全部叫出來,只有第一夫人「茉莉夫人」沒有現前。這時候,波斯匿王是想要展現他的恩德,請她出來又沒出來,就不太高興,派侍者再請一次,結果茉莉夫人還是沒出來;波斯匿王有點生氣,就親自到茉莉夫人的寢室去看看怎麼回事。

他原本是要來責備茉莉夫人的,結果一看到茉莉夫人的身相,光明巍巍身相莊嚴,其實她這個時候並沒有化妝。就對她起恭敬心,問說:夫人,你今天是修什麼法門,如此大威德?茉莉夫人說:沒有!我就受持一日一夜的八關齋戒。波斯匿王因此而對八關齋戒起了歡喜心和信心,就問說:八關齋戒的功德,怎麼這麼大?茉莉夫人回答說:我也不知道,我們一起去問佛陀吧!二人便一同前去聽佛陀開示。

佛陀問波斯匿王:你看我們整個印度十六個國家的珍寶多不多?波斯匿王回答說:很多!光是我們國家的珍寶就很多,何況是整個印度十六個國家的珍寶。佛陀又說:就算你用十六國家的珍寶去作布施,也比不上茉莉夫人一日一夜受持八關齋戒。那麼這個地方就有問題──為什麼少時間的持戒,能夠超越做慈善事業呢?律典裡面提出了兩個重點:

第一個「有本期誓」:因為持戒要有「願力」,每一個人受戒一定要發願:「誓斷一切惡、誓修一切善、誓度一切眾生」。我們都知道由願力所造作的行為──「以願導行」心力強。好比兩個人同時去大殿掃地,功德不一樣,因為一個是「我一定要去掃地」,一個是「可有可無,反正你要我去,我就去,有去沒去沒關係」,這個人功德就小了,因為他沒有決定心、沒有產生決定想。

會產生強大的罪業跟惡業,首先一定要有「決定心」,所以在戒律裡面,<唯識>的業果篇有講到:一個人一時失念、造了一個罪業,之後趕快起懺悔心,斷相續心,這個業力是薄弱的,因為他沒有一種相續心、沒有一個決定想。所以要產生一種強大的業力,一定要有「願力」。

第二個「徧該生境」:持戒的所緣境是普徧含該一切有情眾生,慈善事業不可能有這種胸量。比方說我持不殺生,我是對誰都不殺生,不只是對人而已,還包括天上的飛鳥、地上的螞蟻,對一切有情釋放一種不殺生的訊息,這也是一種布施,讓牠們免於恐懼。但是你做慈善事業,你去放生的時候,到了菜市場看到這些眾生很可憐,你頂多救這些刀下的眾生,就你當下的所緣境而已。所緣境有廣、略的不同。

簡單說:第一個心力強弱不同,持戒的人願力強、心力強;第二個所緣境廣。所以同樣去做慈善事業,一個受了菩薩戒,一個沒受菩薩戒,兩個人造同樣的善業,功德卻不一樣。而這個「緣起法」,跟你內心的活動有關係,就跟你心念的造作有關係。所以這個持戒的人,他受持清淨的戒法,以持戒的功德迴向到淨土去,當然就比下面做慈善事業的人品位高了。

我們再看下個,這是比較偏重於人天善根的人,他一生做了很多的慈善事業,最後也求生淨土:

【標名】中品下生者。

【正示:正明生因】若有善男子、善女人,孝養父母,行世仁慈。此人命欲終時,遇善知識,為其廣說阿彌陀佛國土樂事,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。

中品下生者是屬於善人,他的往生資糧起碼是具備善人的標準。所以說:有世間的善男子、善女人,在家的時候孝養父母,對父母親有感恩心、孝養心;也「行世仁慈」歡喜做一些慈善事業,好比幫助一些弱勢團體、或是做義工等等。此人臨命終時,遇到淨土的善知識,這個善知識跟他說了兩件事:

第一個、「廣說阿彌陀佛國土的樂事」:我們都知道人天種性的人,是喜歡快樂的,所以這個善知識知道他的根機,就讚歎極樂世界安樂的功德,往生極樂世界之後,無有眾苦但受諸樂、人身相莊嚴、國土也莊嚴,而且身心世界受諸妙樂;極樂世界人民的快樂,超過三禪的快樂,壽命久遠、神通具足等等,把極樂世界快樂的殊勝果報,講給這個人聽,令他生起歡喜心、好樂心,啟發他往生的願力。

第二個、「亦說法藏比丘四十八願」:這是偏重在啟發他的信心。極樂世界到底我可不可以去呢?這個地方應該偏重在「第十八願」,因為此人是屬於人天善根,跟他講種種的禪定三昧,可能對他不是有用。但是跟他講第十八願─臨終十念往生,就能夠啟發他的信心。

善知識是給他說極樂世界的種種安樂,來啟發他的好樂;也讚歎極樂世界因地修行的第十八願─十念必生,讓他產生信心。

【捨報往生】聞此事已,尋即命終,譬如壯士屈伸臂頃,即生西方極樂世界。

此人聽到這兩段開示之後,尋即命終。這個『尋』很重要,尋是「馬上」的意思。臨命終人得到善知識的開示、生起正念之後,這中間不能有任何的差錯,也就是說他提起正念之後,不能再起妄想。所以古德說必須要「無後心」──保持正念,也就是在他死亡之前,不能有任何錯誤的妄想再進來,他的正念一定要相續到他往生為止,這叫「尋即命終」。這時候「譬如壯士屈伸臂頃」,就像一個強壯的勇士,展開手臂的速度這麼快,立即往生到極樂世界去了。

再看往生之後的相貌:

【華開遲疾】經七日已。

【華開得益】遇觀世音及大勢至,聞法歡喜,得須陀洹;過一小劫,成阿羅漢。

這個往生的人,到了極樂世界,經過七天之後蓮華才開。蓮華開了之後,看到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為他說法,應該也是說聲聞法;聞法心生歡喜,而證得初果。經過了一小劫時間成就阿羅漢果。前面中品中生是經半小劫,這裡是經一小劫時間成就阿羅漢果。

【總結】是名中品下生者。是名中輩生想,名第十五觀。

這中品下生的人,比較喜歡做人天的善業;那麼人天種性的人有兩個特色:第一個「好樂善業」,智者大師說人天種性的人,聽到慈善事業很自然就會生起歡喜心,即便他做不到,他也會去隨喜。好比說哪一個地方需要做義工、需要行布施,他就特別的歡喜,聽到善業就有一種衝動想要去實踐。第二個「貪著樂果」,對於世間快樂的果報,好比家庭和樂、身體健康,這種榮華富貴、快樂的事情有所貪著,也就是沒有出離心,所以叫人天種性。

如果我們從中國的文化的思想來看,可以分成兩種人:一種是屬於比較溫和型的,一種是屬於強悍型的。

溫和型的:中國文化裡面比較溫和型的慈善家,是屬於孔夫子論語的思想。論語以仁愛為根本,也就是慈悲心。我們台灣人就是很有慈悲心,這個是屬於溫和型的慈善家。

強悍型的:這是屬於孟子的思想,不是講慈悲心,而是強調正義感;看到不平的事情,一定要跟你爭到底,弱勢團體被欺負他也絕對不允許;不管他的能力夠不夠,敢站出來講話。

基本上,孔夫子的思想是以「仁」為本,那麼孟子的思想是以「義」,這兩個都是屬於人天種性的,一個是仁,一個是義。除了人天的善法之外,還要有大乘的善根,也必須具足憶佛念佛、順從本願的淨土善根,因為這是往生的必要條件。

這是講到中品下生者喜歡做慈善事業、廣結善緣,因為臨終的時候遇到善知識的開導,才把他淨土的善根啟發起來,而往生到淨土,是這樣的情況。

辛三、第十六下品生觀

這一科的三品往生,以我們現在社會的標準來看,都是屬於造惡的眾生。

壬一、下品上生

【標名】佛告阿難及韋提希:下品上生者。

【正示】或有眾生作眾惡業,雖不誹謗方等經典,如此愚人,多造惡法,無有慚愧。命欲終時,遇善知識,為說大乘十二部經首題名字;以聞如是諸經名故,除卻千劫極重惡業。智者復教合掌叉手,稱『南無阿彌陀佛』;稱佛名故,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。爾時彼佛,即遣化佛,化觀世音,化大勢至,至行者前,讚言:「善男子!以汝稱佛名故,諸罪消滅,我來迎汝!」

佛陀告訴阿難及韋提希,我們現在講「下品上生」者,就是有一類眾生他平常「作眾惡業」,是說這個人不是只造一、兩個罪業,而是造了很多很多的罪業,但不會毀謗方等經典。這個地方很重要,在往生者當中,他可能曾造五逆、十惡,只要臨終知道懺悔、善根強,還是可以產生反轉,但絕對不能毀謗大乘經典。古德說「毀謗大乘經典」,表示這個人知見不正確,臨終開導也沒有用。

一個人邪知邪見就沒有救了!如果思想沒有顛倒,是因為煩惱太重,控制不了自己行為而有所偏差,這個人還有救;如果思想已經錯謬了,那就沒辦法了,阿彌陀佛也救不了你。所以這個地方強調「不能毀謗方等經典」,這句話通於以下三品──不能有錯誤的思想、不能邪知邪見。

那麼這個造惡的人,「多造惡法、無有慚愧」,他造了很多惡業,然後數數現行、都無慚愧,都沒有懺悔心。可能也沒有人來開導他,所以剛開始還有一點慚愧心,時間久了,習久成性,就變成習慣了;因為沒有善知識來點醒、也沒有同參道友來督導,所以就把他的慚愧心給喪失掉了。

但是這個造惡眾生,臨命終時遇到了善知識,這個善知識為他講了大乘十二部經的題目。從這個地方看得出來,這個人具有大乘善根;我們都知道「經題」總持一部經的要義,一部經的修學宗旨、綱要都在經題,所以你看天台宗講經一定要先解釋經題。比方說<大佛頂首楞嚴經>,「首楞嚴」是什麼意思?也就是「正念真如」,叫你迴光返照正念真如。還有<大乘妙法蓮華經>,什麼叫「蓮華」?蓮華有二義:第一個是清淨義,出汙泥而不染,第二個是華微妙香潔釋放莊嚴,表示菩薩廣設方便─修六波羅蜜,以此波羅蜜來莊嚴他的一念心性。

這個人聽了經題之後,啟發他的觀照,依文起觀、依教起觀──『以聞如是諸經名故,除卻千劫極重的惡業』。這個『聞』不是一般的聞,是要「聞持」:第一個「深信不疑」,第二個「受持不失」,把它受持在心中;因此而消除了千劫極重的生死惡業。

當然,這個人臨終的時候,能夠產生這樣的轉變──從一念心性攝持無量無邊的罪業,聽到經名之後除卻千劫極重惡業,可見這個人迴光返照的力量很強──所謂「一念的迷,生死浩然;一念的迴光返照,輪迴頓息。」這是過去生善根深厚的人。

其次,是講「淨土善根」。當善知識講完大乘經的經題之後,又告訴他一件事,要他稱念「南無阿彌陀佛」。在這個過程當中,應該會教導他念佛的功德,一句佛號:「清珠投於濁水,濁水不得不清,佛號投於亂心,亂心不得不佛。」佛號進入到我們的身口意,在我們心中運轉的時候,的確是像清水珠有滅惡生善的效果。這個人聽了之後,立即生信,就稱念佛名;因為至誠念佛緣故,念念之中滅除五十億劫生死之罪。從義理上來說,他要滅罪,除了憶念經題的道理、名號的功德之外,應該還要至心的懺悔,要有懺悔的決心。

這時候『爾時彼佛即遣化佛』,阿彌陀佛沒有來,阿彌陀佛有八萬四千相、一一相中,各有八萬四千隨形好;一一好中,有八萬四千光明;一一光明當中,有化佛無數億,就遣光中化佛的西方三聖來。本尊沒有來,化佛跟化菩薩現前,讚歎他說:你因為稱念佛名的緣故,諸罪消滅了,所以我來迎接你!

【捨報往生】作是語已,行者即見化佛光明,徧滿其室;見已,歡喜,即便命終;乘寶蓮華,隨化佛後,生寶池中。

經過化佛、化菩薩開導之後,行者當然生起歡喜心,即見化佛的光明徧滿其室,並照耀行者,使令業障消除,內心能夠產生安穩,隨即捨報命終;這個時候,他沒有生起任何的顛倒妄想,一剎那間乘七寶蓮華,隨化佛之後,在七寶池裡的蓮華中化生。

【華開遲疾】經七七日,蓮華乃敷。

【華開得益】當華敷時,大悲觀世音菩薩,及大勢至菩薩,放大光明,住其人前,為說甚深十二部經;聞已信解,發無上道心;經十小劫,具百法明門,得入初地。

【總結】是名下品上生者。

經過了七七四十九天,蓮華才開。華開之後看到大悲觀世音菩薩、大勢至菩薩放大光明,照著行者。因為他的功德不具足,所以這時候沒有看到佛陀,只看到菩薩來為他說甚深的十二部經典,也就是大乘的教義;一聽到大乘教義,就生起信解,發了無上菩提心;在極樂世界修了十小劫的時間,才成就「百法明門」─我空法空的真理,而證入初地。

我們看前面「中品」往生的人是成就阿羅漢果,這個人沒有經歷小乘的過程,直趨大乘,可見這個人的大乘善根很強,才得入菩薩初地。雖然說下品往生者都是造惡凡夫,卻是屬於「善根強、煩惱重」這一類的眾生。

智者大師他把人的根機,分成四類:

第一種是「根利遮輕」:這種人善根很強、煩惱淡薄,比方說舍利弗尊者、目犍連尊者,他們本來是信奉外道,親近釋迦牟尼佛之後,七天即證得阿羅漢果,因為他們理觀強、煩惱輕薄。

第二種是「根利遮重」:這種人善根強,但是煩惱也很重;來聽經的時候,法喜充滿,但是煩惱活動的時候,比誰都放逸。比方說央崛摩羅,他在佛世的時候,本來要殺一千人。他因為受他師父的誤導:殺了一千人,就可以升天,所以發願要殺一千人。殺了九百九十九個人,殺到整個城都沒人,不是被他殺死,就是逃掉了,因為已經沒有人可以殺了,所以想要回去殺害他的母親,然後佛陀慈愍他,現前為他說法,他才覺悟。

像他這樣殺了九百九十九條人命,身負這麼重大的罪業,佛陀只是告訴他簡單兩個字「放下」而已,他就迴光返照,當下證得初果,是屬於根利遮重,善根強但是煩惱也重的人。

第三種是「根鈍遮輕」:這種人沒什麼善根,你跟他講佛法他不相信,但是他也不造惡業,算是世間的君子好人。

第四種是「根鈍遮重」:這種人比較不好,善根薄弱、煩惱也粗重。

其實下品的三種人都是屬於「根利遮重」,蕅益大師曾經在<靈峰宗論>開示說:下品的三種人,如果不是大乘善根深厚,臨命終那種緊急情況,甚至於下品下生者,地獄之火一時現前,火都燒起來了,這個時候善知識才出現;就在烈火焚身的逼迫情況下,聽到開示產生迴光返照,即時出現了一陣清涼風,才把猛火熄除,蓮華現前。

他的生命能夠產生這麼強大的反轉──本來是要墮地獄去受苦的,結果往生到極樂世界去;蕅益大師說,如果不是多生多劫善根強,這種事情是不可能做到的!所以蓮池大師的判教也是對的,他說即便下品三種人都是造惡凡夫,但是論斷一個人不能只看他今生,大乘佛法是講無量生命觀,你看看他的前生,絕對不是一般人。

所以古德才說:「不能把下品當作常法」。你說:他造惡業也往生,那我造惡業,我怕啥!不能這樣講,你沒有他這種善根,這個不能當常法,這是特殊情況。其實這下品三生都是特殊情況,善根很強,但因一時糊塗,沒有遇到善知識的開導而造惡業,才有可能臨終的時候,在善知識的開導之下,產生這麼大的反轉。過去生大乘善根強、淨土善根也強的人,叫做「根利遮重」。

諸位在研究「九品往生」時,可以把「三輩往生」拿來對照一下;不過三輩往生的內涵,就比不上九品往生那麼詳細。「九品往生」幾乎把一個人善根的淺深、修行福德資糧的優劣,善根、福德都講得很清楚──這個人平常是修什麼善根、聽聞什麼教法、平常修什麼法門、臨命終遇到什麼樣的人開示。我們看「中品下生」以下的人,臨終都需要善知識來開導,因為平常栽培淨土的善根、大乘的善根不多,所以臨終必須要有人再提醒他。

關於「善根的栽培」,講幾句話跟大家共同勉勵:

一般說修行有「解門」跟「行門」,兩大法門。行門當然是指你的行為,就是身口意、福德這一方面;那麼聽經聞法是屬於善根這一方面,也就是解門。一般來說,越到末法時代,我們比較忽略「善根」這部分;因為善根這部分,你平常看不到它有什麼好處,往往是養兵千日,用在一朝。

其實臨終的時候,你會有百感交集的感覺,一生的善惡念頭全部現前,這個時候就可以考驗你的善根以及智慧,但是平常看不出它有多大的作用。好比你今天去聽經,熏習了善根,但是回去之後──你該幹啥、還是幹啥;如果你是去參加一場消災法會,這種所謂的「消業障、增福報」,馬上感受得到它的效果,所以對我們會產生鼓勵。一般人喜歡行門就是這樣,因為一個懺拜下去,馬上就感覺到身心充滿著清涼,這是事實。但是栽培善根你看不出來,不到臨命終你看不出來。

其實:從往生淨土的角度來看,善根比福德更重要!

因為你是「隨念往生」,必須依止「正念」往生,你看哪一個人往生,臨終不是生起正念,而正念是怎麼來的?當然是靠善根。沒有一個人是依止福報而往生的,沒有。

福報是助緣,如果你起顛倒,福報也救不了你──「自性若迷,福何可救?」

所以平常智慧的觀照很重要,要經常栽培善根。即便你一時的糊塗,遇到善知識的開導,這個人有善根一開導,善根叫金剛種子,它不會失掉,馬上就起現行,平常聽經的功力馬上現前,那麼善根一現前,光明能破除黑暗,那些煩惱就消失了。如果你沒有善根、平常都不聽經,臨終開示就沒什麼用了。就像印光大師說的:一個沒有善根的人,臨終善知識講三兩句話,就能夠產生這麼大的轉變,你相信嗎?你也不相信對不對!所以我們平常聽經聞法,點點滴滴,無非就是在為臨終準備資糧。

我們以前學院的教務主任─上慧下天長老說:聽聞佛法這種善根的栽培,譬如草裡的冬瓜,不見其大,但是日日在長。你看冬瓜,今天看、明天看差不多對不對!其實它每天都在成長,只是你看不出來。這是一種淨法熏習。所以:善根的栽培很難,但是效果很大!問題是它不是馬上看得到效果,除非你是六祖大師,像那種頓悟的人少,我們一般都是漸悟的,今天進步一點、明天進步一點。所以有長遠規劃的人,如果你有志於臨終的正念,不要忽略善根的栽培。從往生的角度、從臨終的正念來說,善根比福報重要。你到極樂世界你福報薄沒關係,還有時間修;要是善根薄弱、正念薄弱,臨命終那一關你就跳不過去。

原因是:你妄想起現行、業障起現行,善根強的人他可以獅子奮迅三昧,可以越過去;善根薄弱你就跳不過去,同樣的障礙,他跳過去你跳不過去。所以這個地方諸位要想一想,你栽培的善根,雖然平常感覺不出來,但是如草裡長冬瓜,善根暗長,是這樣子的。

願以此功德 莊嚴佛淨土
上報四重恩 下濟三途苦
若有見聞者 悉發菩提心
盡此一報身 同生極樂國

http://www.dhamiufa.org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